township 開發日記 #4

Aug 29, 2021

上一個禮拜「小而精緻」的假說並沒有通過驗證,我們把客群重新定調為籌辦社群,並期待社群成長的領導者們。我們了調整訪綱,並且盡量訪談有建構過社群的人們。

我們的訪談增加了以下的內容:

  • 可以跟我們分享你在管理(興趣團體 ex: 讀書會)時使用的工具嗎?
  • 除了(興趣團體 ex: 讀書會)以外,你曾經在相同的社群中辦過不同的活動嗎?
  • 經營社群時使用哪些工具?使用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

這些問題的目的在於探知使用工具中遭遇什麼困難?在過去我們曾使用「如果你有一個魔法棒,你希望在這些工具上變出什麼功能?」的問題,卻發現這類問題時常讓受訪者陷入沈默,想了好一陣子才說出敷衍的回答。我們後來捨棄這種問法,而是問「使用這些工具時遭遇過什麼困難?」聚焦在他們對這個工具感到困擾的問題上,也可以沿著這條脈絡向上詢問過去是否使用過同性質的工具?為什麼會轉換至當前這個工具等問題。

關於讀書會

這禮拜我們總共訪了五個人。其中這五個人有四個人是讀書會的經營與參與者。讀書會經營者面對的問題比較單一,大多與如何維繫參與者動力有關。由於他們的社群單純,不需要依賴複雜的工具,頂多煩惱該在哪裡存放關於社群的知識。其中有一組比較特殊的點是會直播他們讀書會的內容,並且儲存在 Youtube 上。

他們目前遭遇的難題是沒有人看。每一個 Youtube 影片都只有三百到五百人的觀看次數,他們認為其中的問題在於這些影片都是沒有經過編輯的原始資料,對觀眾而言資訊密度不夠,然而他們卻也沒有時間去經營這樣的平台。他們面對的問題簡單來說是「如何散播?如何快速再製內容?」

這週稍早之前,與一位 Podcast 的主持人閒聊時,他也有提到讀書會直播這件事。在 Clubhouse 還紅的二三月,他時常旁聽以讀書會為名的節目。作為一個旁聽者吸引他的原因在於,他可以不用涉入他們的討論空間,就足以觀察到哪一個人的思考比較有深度。他說這是一種「圍觀」的慾望,而那些在讀書會裏嘗試講出他人沒有觀察到的論點的人,則是「秀異1」的慾望,這兩種慾望時常在同一個場合疊合。

他笑著說因為自己也算是演藝圈裡的人,很清楚這是怎麼運作的,隨後話鋒一轉,認真地建議我們考慮這件事:「人們是會付費參與這種活動的,讓原本處於私領域的這些活動袒露進公領域,是演藝圈常常使用的手法。現在或許時機已經成熟了,重點就在於你們是否可以找到有潛力的人,由他帶動整個平台成長。」

關於社群

我們很幸運地於這週訪談到一個剛起步的社群的經營者。這是個知識社群,內容關於各式各樣的書籍,他們過去每週都會邀請某個領域的專家來分享知識,以線下活動為主。Facebook group 人數約為一千人,過去兩個月的成長趨緩。他提到 Facebook Group 的分析功能不好用,無法明確計算社群內的貼文被哪些族群閱讀?也無法長期追蹤社群的動向,安排更好的內容。

除此之外,社群經營者的工具四散各地。舉例來說,如果要在社群內舉辦一個活動,他們會需要使用至少四種工具。

  1. 在 Facebook Group 或任何平台張貼活動的資訊,詢問人們參加的意願
  2. 在 Accupass 上發布活動的資訊,並以這個平台作為金流支付的工具
  3. 寄發事前的 Email,並以 Google Form 收集事前 Q&A 的資料
  4. 活動當天再次使用 Google Form 請參與者於會後填寫回饋問卷
  5. 麻煩參與者協助傳播關於這個社群的資訊,分享貼文或是在 IG 貼出限時動態
  6. 將活動的資料備份在 Google Drive 上,並張貼於 Facebook Group 中讓大家取用

他會需要 Facebook Group Event 工具、Accupass 這類活動登記佈告欄、Email Gun 以寄送活動提醒、Google Form 等問卷工具搜集回饋、手動在社群平台上搜尋是否有關於活動的 User generated content、Google Drive 或是 Notion 等雲端服務儲存社群的資料。

這些工具四散各地,且它們存在的目的都不是單純為了社群服務(Purpose-built),人們需要跨接眾多平台才能把它需要的流程綜合起來。有些工作或許能用 Zapier2 做完,例如說在 Accupass 張貼完活動之後自動發出 Mail 以及在 Facebook group 張貼資訊。然而這又需要使用另外一個平台,流程的設立也可能遇到各種問題。

因此我與夥伴認為,社群的經營隨著社群逐漸擴大肯定更加複雜,他們需要更好的軟體來協助他們成長。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嘗試定義 township 為一個專注於社群的流程輔助工具,它可以一鍵完成以上的流程,讓人們不再需要跨接眾多軟體才能經營社群。

Cheers!

Footnotes

  1. 秀異指稱社會中的人們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運用各種策略來凸顯與其他個體的差異 Distinction (sociology)

  2. Zapier 是一流程自動化工具,它串接上百種軟體,讓你能夠快速處理重複性的工作Connect your apps and automate workflows - Zapier

bud

archive